2015年5月29日 星期五

我做完X光檢查發現自己已經懷孕了怎麼辦?

        幾乎每個禮拜都會被問到這個問題,但是如果在這邊要講「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」的報告大家就會想立刻左轉,所以我發明了一個非常好記的口訣讓大家背,現在請大家跟我一起大聲唸三遍:


「只有大於100毫戈雷時才可能會有傷害!




「只有大於100毫戈雷時才可能會有傷害!




「只有大於100毫戈雷時才可能會有傷害!


---------------解說分隔線---------------

       好,現在可以開始詳細解說了。關於這個問題,必須要分成兩個層面來解釋:第一,常規X光檢查的胎兒劑量是多少?第二,影響胎兒發育的劑量是多少?

1.「常規X光檢查的胎兒劑量是多少?」


(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84號報告書中引用英國的胎兒輻射劑量普查結果)

       根據「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」(還是講了)第84報告書引用英國普查的結果,常規X光檢查造成的胎兒劑量平均上均小於2毫戈雷,最大也不超過10毫戈雷。而常規電腦斷層(CT)掃描除了骨盆腔(25毫戈雷)以外,均低於10毫戈雷。這表示,當檢查部位並非在子宮附近的時候,胎兒的風險是非常低的。你可能會覺得說:「雖然平均是25,但是最高值可能接近80啊!」沒錯,80到底危不危險?請繼續往下看!


2.「影響胎兒發育的劑量是多少?」

      「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」第105號報告書告訴我們,胎兒在懷孕期間被輻射曝露的話,可能會遇到四種危險:

(1) 致死的影響
      這通常發生在胚胎著床期,也就是懷孕的第一週內左右,100毫戈雷以下的劑量很少產生致死的影響。另一方面,有時候在此時發生的流產連媽媽自己都不知道。
(2) 先天性異常
        在器官形成期的時候(懷孕3到8週),接受放射線曝露可能會造成先天異常(畸形),而其低限劑量約為100毫戈雷
(3) 中樞神經系統
        在懷孕的8到25週間,胎兒的中樞神經系統會開始對放射線敏感。在臨床上,尚未發現低於100毫戈雷的胎兒劑量造成智能障礙的現象。但是如果劑量大於1000毫戈雷,則可能產生嚴重的智能障礙。這種影響通常在第8到15週特別明顯,相對而言,在第16週之後的影響較低。
(4) 白血病與幼兒癌症
        根據「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」第84號報告,在環境的背景輻射下,幼兒癌症的發生機率約為0.3%,若胎兒在懷孕期間曝露100毫戈雷的劑量,則其風險才可能會提高到0.9%。

(一般單次的典型X光類檢查通常不會超過100毫戈雷線)


       總結而言,「國際輻射防護委員會」第84號報告書建議:「低於100毫戈雷的胎兒劑量不應做為中止妊娠的理由」,此外,美國「國家輻射防護與測量委員會」第54號報告書建議:「(1)相對於其他可能影響妊娠的因素,小於或等於50毫戈雷的輻射劑量應該被忽略(2)畸胎的風險僅在大於150毫戈雷時才有顯著的增加。」而一般單次的X光檢查的胎兒劑量根本就不會超過100毫戈雷,僅有在檢查範圍在骨盆附近的X光檢查才需要特別留意、審慎評估。

       換言之,懷孕期間「並非」完全不能進行X光檢查,若有臨床診斷需求時(例如:懷孕期間意外發生車禍需要進行進一步的診療),我們事前可以從文獻預估胎兒可能接受的輻射劑量,事後則可進行劑量評估來了解胎兒再照射後產生的風險。因此,若你在懷孕期間接受X光檢查,建議聯絡你的婦產科醫師,並請會同放射線專科綜合評估風險,最重要的是定期接受產檢,這才是優生的最佳管道。

<參考文獻>

1. ICRP Publication 84. "Pregnancy and Medical Radiation" Ann. ICRP 30 (1), 2000
2. ICRP Publication 105. "Radiological Protection in Medicine: Ann. ICRP 37 (6), 2007
3. McCollough et al., "Radiation Exposure and Pregnancy: When Should We Be Concerned?"RadioGraphics 27(4), 2007


另外,三總提供的材料也很好(全部中文),有興趣也可以參考看看!
http://wwwu.tsgh.ndmctsgh.edu.tw/…/最新…/放射診斷輻射安全問答1000412.pdf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